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

簡單卻繁複




照片出處:Suren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先說說這張照片的主人,她是師範大學在校生,這位小妹從唸南二中美術班起我就因工作的關係認識她了,今年有作品入圍比,她小妹不遠千里飛至日本買畫畫顏,以我對她的了解,一點也
不感意外,當她把這張照片po fb上時,當下我的感受是,很樸的一張照片,職人的精神卻很真

我想傳達食材最原始的面貌,只是一個很簡單的信念,卻讓人吃足了苦頭,因為沒有香精的茶葉 ,不同批茶葉,甚至是同批,但每包茶葉一定不盡不同,(好比即使同棵樹上的果子也不可能每顆果子都一樣甜的道理 )不管是半斤裝也好,一斤裝也好,一打開就要先試,完全沒有例外,不行就得重調一次機器.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沖泡的時間跟出水量,哪怕是一秒鐘或是5cc味道完全就不對,甚至沖了二三杯後,每杯開始隨著
度變化而有所不同,所以有時沖好一杯茶,看顏色不對,又得重泡,增加顧客等待時間也增加成

我以為跟一般連鎖飲料店一樣 ,做好sop,花錢請工讀生,自己坐著收錢就好,但工讀生沒辦法幫我逐一調整沖泡的時間,也沒辦法用眼睛看茶湯色決定要不要重做,更沒辦法幫我決定切開這顆葡萄柚後要如何調整比列

我也有情緒,一開始真的很煩躁,為何要自找麻煩,但想想,相較之下顧客花了錢買了不滿意的品質,我的情緒也就顯得幼稚,也才明白,為何大多數茶飲跟大多數烘焙業一樣,使用香精是種常態,因為省時省工又省料

在日本,為了成就畫家的作品,職人做顏料的信念是那麼理所當然;
在台灣,為了賺飽商人的荷包,加物就變得理所當然的合法 


看到美術系小妹千里迢迢的精神,又看到顏料職人的精神,又想想我自己,不就是要個純粹的藍色或紅色;不就是想喝杯純粹的高山茶,卻得那麼繁複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